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馬偕骨科見習日誌 D2

當大家都在過七夕的時候,我在打心得,希望可以超迅速的打完,我都快忘了發生什麼事了
昌哥的刀日是二四,所以星期二我也還是在刀房yo!!!!!
這一天,我一開始先上了一台Total knee,然後一個上午就過去了......
不得不說骨科真的是傢私很多欸
反正為了切出方方的condyle,好裝上人工關節。人工關節主要分四個部分,包括femoral、tibia、墊片還有patella(會取代一部份換上PE,比較耐磨)。自費不自費就是差在中間是不是用耐磨墊片。換total knee當然是有很多indication,不過很多人都是因為OA knee造成的膝蓋磨損、痛所以來換。評估一個人到底做不做total knee主要就是靠X-ray送健保局去審,這個人關節腔到底narrow不narrow,或者有沒有嚴重到vulgus或varus。要是很嚴重,那這個人就過關啦去開吧!
總之總之工具真的是很多欸。為了完美的切出可以卡住人工關節的卡楯,當然也是有特殊的輔助工具方便去切去鋸囉。那就是一個骨末飛濺的場景,此事休提。我只想說廠商其實真的蠻強大的,R還說他的total knee根本就是跟廠商學的......昌哥出現的時間就是充滿了各種髒話,此事休提休提。
但其實我覺得骨科真的是蠻酷炫的,雖然一開始就被說"反正你不會走我們科"。聽說台大有走骨科的女生還被要求一再保證不會懷孕→_→
然後後來就是rotator cuff repair,D1的PBL好像有提過了鳥,就是用器具去頂去讓線穿過,然後想辦法去跟screw綁在一起嘛。至於怎麼透過小孔把該打的結打在一起?有個器械叫做knot pusher。雖然學長說現在也還有更新更好用的器械諾~

然後這天是不是還有跟刀完全沒印象了,Pass。

有個需要補充的topic是那些病人可能做BK、AK?照會昌哥做了BK的一個病人,57歲女性,有infective endocarditis with severe TR s/p TVR的病史(2007),隔一年MSSA感染心內膜炎又做了一次。有吸食海洛因的病史,C肝、CKD stage II......總而言之因為septic shock造成腳壞死做了截肢。
其他可能的原因還包括DM啦embolism啦,等等等等。

星期二沒什麼內容的心得到此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