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馬偕骨科見習日誌 D1

結果長庚的還沒寫完,一晃眼開學了鳥
骨科的第一天是好累好累的第一天,不過還不錯~就是有點想睡
幾個topic隨便念念
老蘇說最簡單的明天要開的rotator cuff tear念一念ㄅ
學長介紹了一個好用的網站eORIF,所以我將再次進行我的翻譯大業,莫怪

Rotator cuff
1. Anatomy
要講rotator cuff tear,就要講講旋轉肌是哪幾條。雖然我有意對齊但真的很難搞,所以就這樣吧。
  Muscle Innervation OriginInsertionActionNerve Root
12SubscapularisU & L SubscapularVentral scapulaHumerus (LT)IR arm, ant. stabilityC5,6,7 post cord
13SupraspinatusSuprascapularSuperior scapulaHumerus (GT)Abd., ER arm stabilityC5,6 superior trunk
14InfraspinatusSuprascapularDorsal scapulaHumerus (GT)Stability, ER armC5,6 superior trunk
15Teres minorAxillaryScapula (dorsolateral)Humerus (GT)Stability, ER armC5,6 post cord

其中最容易斷掉的就是supraspinatus muscle了,在使用內視鏡手術的情況下,通常會沿著acromion和corocoid process連線邊緣下方打洞,通常是先打相距最遠對面的兩個洞,anterior的放trocar,因為打結啦什麼的最後會在那個洞打,不希望因此夾雜肉絲打結不順......講這樣其實感覺很玄幻是不是呀好難想像喔。先打這兩個洞的原因是要先沿光源把空間分離空出來,然後才有working space去進行釘肌腱之類的一些動作。
重要的land mark就是biceps的長頭,然後也可以看到glenoid 和humerus head。

2. RTC muscle的一些Etiology/Epidemiology/介紹
 最主要影響的因素就是年齡啦,通常超過40歲才會有。Full thickness的RTC tear 在60歲以前的incidence是6%,60歲以後的incidence是30%。很多人的RTC tear都是無症狀的,不過無症狀的通常可能會演變成有症狀的。如果tear持續存在的話可能演變成muscle atrophy和fatty degeneration。
3. 臨床評估
病人可能會有night pain、pain with overhead activity和 function loss with daily activity。
通常是在肩的前外側疼痛,肩膀動的時候可能有聲音。supraspinatus和infraspinatus可能萎縮,
PE啊shoulder的PE有一堆可以做欸

事情總是這樣的,咱們針對肩膀痛來做點鑑別診斷。





3. Diagnosis
影像上可以用MRI或者超音波診斷,此段略。學長說可以從coronal view先找spine,然後像前向後沿線去判斷有沒有缺損。肌肉正常狀況下是很homogeneous的,萬一看到中間空掉一段就是有問題。若在T2看到白白的表示有液化的情況當然也是有問題der啦。

        讓我們在這裡暫時告一段落,星期一昌哥去台北看門診,於是我就跟著學長跑行程。學長星期一在刀房但是是跟郭,所以就把我交給小柳(央V)跟刀諾。

        跟進去看的第一台刀是Arthroscopy + partial meniscectomy,病人是34歲男性。雖然我已經忘了是什麼原因做這台手術,隱約印象是運動受傷的發炎造成的疼痛,進去清理synovitis的情況。打洞打三個,patella的外側、外下跟內下側。Dr.小柳說若是打玻尿酸的話通常也就是從patella的下方這兩個洞打進去諾。
       被問了ACT的走向orz不會被說了蛤國考第一階段有過嗎?對不起我是爬著過的......還是讓我過了。ACT的走向是外上到內下。
       第二台看的是Fx of humerus shaft L't。打了兩支plate一支是健保的一支是自費的(兩萬多),九十度,好多孔。自費的到底跟健保的有什麼差別呢!我到底為什麼要在七夕打這種傷心的心得呢!
       素情是這樣的,普通的健保的他用的plate就叫做Dynamic Compression Plate(DCP),靠的是鎖在骨頭上正向力造成的摩擦力來固定,讓我估張照片給大家看看:
      自費的那種呢,叫做locking DCP,見識一下:
不只strew本身有螺紋,螺帽本身也是有螺紋的,這樣就可以跟plate本身固定在一起惹耶,而且尼侃侃他有兩個相連的孔,就是可以讓你先用遠的那邊打洞,然後再鎖在靠近的有螺紋的那邊,這樣就可以達到多一個compression的功效。

最後看的一台刀是Fx, tibia & fibula, shaft, R't。用ILN(interlocking nail)固定。其實大部分tibia的骨折可以用ILN的就會盡量用ILN,因為plate容易摸到又偏向(tibia皮膚很薄的),能用股內釘是最好的囉,但若是斷在太distal 或太proximal的地方就沒辦法打。打ILN基本上就是從膝蓋那裏穿洞進tibia的plate,然後就一直用C arm去照看烤肉串(?)到底串成功了沒~成功串過兩塊斷骨那就大功告成了啊


好了星期一的心得到此為止!反正是自己在看的!




4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可以救救我個在淡馬實習的護生嗎
    我有一些診斷名詞弄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儘量!萬一最後說錯了也請再告訴我但不要笑我
      關於哪方面的問題呢?

      刪除
    2. 手術方式 Cylinder splint of L't

      刪除
    3. 拍謝我興高采烈地去放假了現在才看到......
      雖然不是很確定,但我估了一下以資佐證,覺得Cylinder splint應該是一種類似軟金屬片之類的,可以凹成需要的形狀再來固定患肢,一種方便但是通常是暫時用的固定,通常是救護車上可能會備,EMT可能會先用它來暫時幫病人固定。
      另外就是splint就是夾板+繃帶,一半可以讓患肢可能會繼續腫脹友空間;cast是石膏整個包住
      L't =left
      大概是這樣吧XD錯了也請不要打我www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