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淡季東北十日暨角館圍困記 (下)


淡季東北十日暨角館圍困記 (上)
淡季東北十日暨角館圍困記 (中)
淡季東北十日暨角館圍困記 (下)

     終於脫離角館!逃離秋田大作戰計畫通~
     悠閒吃早餐的時候心情十分輕鬆,小町米依然美味,嚐了味噌湯也覺得十分不錯,新出現的柴魚拌秋葵也好吃得不得了。
     正常時刻表7:20有一班車往盛岡,我看著超過時間還聚集在車站門口的人們,心裡想的是:「哼哼,安逸的角館人啊!爽了一個周末終於意識到你們的鐵路斷掉了嗎!」雖說如此我還是速速check out 帶著行李進入車站。
     每條線路的列車入站音樂不太一樣,當屬於角館的「飾山囃子」響起時,我簡直感動得想歡呼迎接列車入站:


7/24(一) JR田澤湖線 8:00 角館 →9:20(?) 盛岡
     因為到達盛岡的時間比預期的早,早到隔壁的百貨公司還沒開始營業,也不能進去買襪子(雨鞋好想配襪子)。稍微估算了一下時間,我很快樂地提前了本日的平泉之行。

7/24(一)新幹線 10:07 盛岡 → 10:26 北上
7/24(一)JR 東北本線 10:54 北上 → 11:25 平泉
      原本車票買到一之關,不過坐在新幹線上估狗發現一之關到平泉要到11:30才有車,雖然只要7分鐘,不過還是比到了北上就換普通車慢個十分鐘左右。於是我臨時決定改在北上換車。估狗是我的好朋友。
      我實在很想好好的稱讚平泉!在2011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平泉是東北最早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觀光的部分可說是非常的盡心盡力在推展,不僅案內所配置了中文人力好神奇,flyer上連廁所跟雜貨店都要介紹這點也讓人覺得太可愛了吧XD

       班次十分密集的平泉巡迴巴士可以好好帶你走遍該去的景點,一趟車¥150,一日券只要¥400。不過我的目標很草率的放在中尊寺與毛越寺,決定先坐車到路程較遠的中尊寺,毛越寺跟回車站都靠步行。

      平泉的發展大致上是架構在11~12世紀之間,陸奧豪族藤原氏三代在此的建設。以佛教文化為中心,藤原氏在此建立了諸多寺廟與伽藍淨土庭院,也因為1.此地產黃金 2.此地戰爭少,所以一度成為當時除京都外人口最多的地方。

      平泉的輝煌年代到四代泰衡為止。當時他先是屈服於源賴朝的威勢,無視於父親保護義經的遺願,襲擊義經迫其自殺,後因勢力太大仍被源賴朝討伐,求饒無用,逃跑途中被屬下反水斬首,奧州藤原氏到此覆滅。藤源四代人的遺體都藏在中尊寺的金色堂,也就是唯一從創建之初就遺留下來的建築物。金色堂旁邊有設置展覽的「讚衡藏」,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泰衡的「首桶」,也就是裝其首級的木桶。黑色的首桶別無矯飾,曾經幾能與中央抗衡的一方勢力統領,最終仍不免身首分離,委身這麼一個小小的木桶。不知道他若早知逼死義經也不能免除國破家亡,當初會不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歷史的脈絡總有幾分相似,成王敗寇兔死狗烹層出不窮。閱讀義經的生平,再回顧藤原氏的結局,總讓人幾分喟嘆幾分感傷。
     

      中尊寺全境都是特別史跡,從很陡很難走的月見坂一路往上,會經過弁慶堂、藥師堂及中尊寺本堂等,最後才是金色堂。覺得好玩的地方是他們從很久以前就在外面建造保護金色堂本身的「覆堂」,離開金色堂後再走幾步,可以看到比較古早使用的木造版本,而現在的石造版本則是1965年建造的。
      
很想稱讚的防盜雨傘架.......
      晃了一圈下山,在月見坂半道上的松榮堂弁慶園買了弁慶餅。壓扁的三塊餅串成一串塗上醬料烤過,看起來真像甜不辣,實際上卻是年糕。或許是因為我餓了,覺得甜甜鹹鹹的餅也是頗有滋味。

     在雨中前往下一個目標--毛越寺。其實這段路真的不長,就是雨大了點,雖然我穿著雨鞋,褲子感覺還是快濕了。看到悠久之湯好想進去泡澡啊......

      木造建築真的很脆弱。藤原氏建造的淨土庭園,佛塔、寺廟等全部都已損毀,只留下庭院本身如假山、池塘等遺跡,不過也是保存了平安式樣的庭園。尤其引山泉入池的「遣水」技法,也是古書有載。


     繞著水池走一圈,或許無緣見得當年伽藍淨土的風光,卻也讓人覺得思緒沉澱、心情平靜。

     走回平泉站,天空已然放晴。三點多四點的時間我超餓的於是吃了前澤牛肉屑可樂餅和平泉產蘋果汁。平泉人真的很會欸,那個「平泉產的酒做的冰淇淋」也讓我超想吃的......

7/24(一)JR 東北本線 平泉 → 一之關
7/24(一)新幹線 16:48 一之關 → 17:19 仙台
     離開平泉前進仙台!還是決定住進原本預定又取消的旅館,在國分町,路程比想像的遠,扛著將近10公斤的行李我差點沒累成狗。花時間跟旅館確定我不必為取消的預定付費後(中途前台撥打英文外線求援,親愛的,如果你有中文外線我會更高興......),匆匆洗了澡殺出門吃飯+逛街!
     買了帽子!吃了利久牛舌!看油脂從焦香撲鼻的牛舌流出,將飯粒沾得晶亮,一齊入口時更感覺牛舌的彈牙,真是視覺、嗅覺、味覺的三重饗宴。


7/25(二)JR 仙山線 9:04 仙台 → 10:? 山寺
    雖然前一天晚上完全沒逛夠,大聲嚷嚷說要留在仙台大逛特逛XD但最後還是決定追隨芭蕉翁的腳步(?),前往山寺
    一大早就check out出門,這次我學乖了,搭了仙台地下鐵到仙台車站。把行李寄物後,開始想早餐吃什麼。但被docomo陰了的我網路斷續到一個崩潰。
雖然鸚鵡很可愛,但我討厭docomo= =
        順帶一提,我用的網路是台灣大哥大的輕量漫遊,因為我事前功課做得超詳細(?),網路所需很少。但漫遊在我的使用過程中遇到幾個不方便的地方,一個是訊號不好的地方就沒網路(但這我沒意見,訊號不好的地方如山上、50層樓......),另外一個是很吃電信公司的品質。反正softbank我的網路就超級順,docomo就忽上忽下到一個爆炸,大概隔幾秒鐘就會掉線。

         所以我就放棄早餐了,直接去山寺。


山寺名物-力こんにゃく (力蒟蒻)。我又餓暈了,所以覺得還蠻好吃的......


     山與寺層層疊疊,走到最高的奧之院約有一千餘階。不過小徑兩旁樹木環抱,綠蔭間時有紅葉,古剎幽靜,一面走一面拍,倒也不算辛苦。
     台灣遊客的比例意外的高。有一對母子,小男生約莫小三小四年紀,活潑好動,我原本覺得吵,後來覺得他拼命吐槽他媽太好笑了。山下的店家有賣竹杖充當登山杖,上面有印山寺字樣,他媽買了一根。小男生:「你根本就是因為上面印的字才買的吧?」他媽臉很臭,沒理他。兒子又說:「你為什麼要穿這種洞洞鞋?」媽媽的洞洞鞋裡面穿了襪子,大雨洗禮下想必濕得徹底。我對這位媽媽深表同情,兒子說十句她才回一句,想必膝蓋插滿了箭,無暇回話。
      下過雨的山寺微有涼意,吃了熱呼呼的芋煮當午餐,也覺得暖心暖胃,十分滿足。

7/25(二)JR 仙山線 13:15 山寺 → 14:? 仙台

        滿足了生理需求,回仙台滿足我的購物慾XD
        因為牛舌實在是太好吃了,所以車差點趕不上也要在仙台吃完牛舌再走!這次吃的是善治郎!
        然後就回東京啦!

7/26(三)東京
        東京的行程,只有早餐!逛街!午餐!購物!

        早餐吃了表參道附近的World Breakfast Allday。店小小的,只有一張大餐桌,每個月會換不同國家主題的早餐,今年七月正好輪到瑞士(但我依然選了美式的鬆餅培根馬鈴薯雙黃蛋XD)。雖然很好吃,但有點貴又不是很飽。

      在涉谷街頭被問路。"Sorry~ I'm also a foreigner~"我媽說可能是我穿了雙日本風味的雨鞋?
       「不是,是因為我的袋子裡有茄子跟蘆筍。」我說。我剛才在跟歐巴桑搶菜,可能被看到了。
      當然不是,可能只是因為我站在街頭滑了很久的手機,然後手機一放就很堅定的往某個方向走(其實只是我看完地圖了......),看起來一點都不像迷失方向的觀光客。不過因為我住的&And Hostel Ueno有共用廚房,鹽、油、鍋子設備超級齊全,前一天一看到就難掩興奮,今天立刻出門買菜......

        不重要的廚藝小教學:茄子蘆筍洗淨切段(現場沒有刨刀,否則蘆筍應該要去掉外皮比較粗的纖維)。培根下鍋先煎逼油,然後下茄子。下鰹魚醬油水稍微蓋過食材,然後蓋鍋蓋蒸煮到茄子軟。下蘆筍,大火收乾。最後最重要的原則:管你煮的是什麼東西,起司重重的給它放下去就會好吃啦!
         想要特別介紹的是位在表參道附近巷子地下一樓的文房具カフェ,網路上其實有人介紹了XD但我還是想要推薦一下~這家複合式cafe擺滿整牆的文具,就算現場空位很多,它還是叫你候位&出菜頗慢==>完全企圖讓你在等待的時間買文具!

抽屜裡擺滿紙筆,可以盡情寫畫。

最近和小魔女學園有合作~

越到下午人潮越洶湧

在地下室
      晚上去了旅館附近的錢湯。上野有名的壽湯就在旅館隔壁街區而已,超爽快~

      第二天扛著超重的行李回台灣囉XD(但其實,我也才託運了四公斤的行李而已)

      總結本次行程:
Day 1 東京過夜
Day 2 八戶 奧入瀨
Day 3 奧入瀨 盛岡
Day 4 乳頭溫泉 田澤湖
Day 5 角館
Day 6 角館
Day 7 平泉
Day 8 山寺 仙台
Day 9 東京
Day10回家

       其實在出發之前還是有點擔心,畢竟我完全不會日語,不過憑著之前去歐洲的經驗,事前功課做好了,剩下就享受劃掉schedule待辦事項的快感就好,加上google map行程規畫的功能真的很好用,基本上還算是全鬚全尾的去回XD

        (沒有估狗簡直無法旅行!)

        淡季旅遊有淡季的好處,人少,交通取得便利,或許景色沒有那麼驚心動魄,但或許因為遊客少,也多了一些和當地人互動的機會,覺得還是蠻好玩的。(不過,有時候聽不懂就只能傻笑。奧入瀨浪漫公園裡,老爺爺一面示意老伴一面笑著到底對我說了什麼?我猜是--選項一:哎呀你看這個女娃這麼高!;選項二:哎呀你看這個傢伙穿這麼少!)

        特別是東北地方,家家戶戶都在牆邊堆放木柴,讓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對耶,木柴要在夏天劈好,冬天才有的用!少數幾家有太陽能板,多數還是堆滿了柴柴柴柴......
雖然知道可能是稻草,但我真的覺得那些一球一球的東西很像棉花糖!

        最後,永遠都要有plan B!誰能夠想像我上山遊湖都順利完成了,居然困在自以為是平地的地方呢?留一點餘裕給自己,保持正面的心情,我想這大概是一個人旅行最重要的事情了吧!

2 則留言:

  1. 辛苦了
    被暴雨圍困真是驚恐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角館雨真的不大,但就是出不去Q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