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淡季東北十日暨角館圍困記 (中)

前情提要:
淡季東北十日暨角館圍困記 (上)
淡季東北十日暨角館圍困記 (中)
淡季東北十日暨角館圍困記 (下)

7/22(六)本日的行程就是角館
        我在角館的住宿是這一家:フォルクローロ角館!位置非常好,就在車站一出來左手邊,員工很親切。我是以單人訂兩人房,所以價格較高,否則以它含早餐的價位,實在是超級值得。
        重點是,早餐好好吃啊>///////<



        早餐是buffet,菜色不算豪華但秋田小町米實在是太好吃了(舌頭魯鈍如我都感覺到了它的好吃),肉有鮭魚鯖魚火腿和香腸,但有炒蛋和玉子燒,沙拉吧,麵包牛奶和優格,幾樣涼拌菜也是別有風味,我特別喜歡兩天後的柴魚拌秋葵,好吃到爆炸(口水)。

        是的,這是一個下雨天。吃完早餐,雨勢稍停,我check out完寄好行李就往武家屋敷出發!嘲笑完下雨天去了田澤湖的大叔的我,並未預想到會遭遇到什麼......

        角館有個別名陸奧小京都,原為戰國時代的蘆名氏所建,後來滅絕後佐竹北家的佐竹義隣進入角館。佐竹家的第二代迎娶了京都西條家的女兒......一個人嫁這麼遠感覺超慘的,所以她盡可能的帶了許多京都的物產陪嫁,包括三株櫻花苗,據說這就是角館垂枝櫻的由來。

        如今的角館也是賞櫻的著名景點,不過櫻花我無緣得見,只能憑空想像春日勝景。

       走到半路雨勢忽然轉大,我在鞋店停了下來。一團混亂當中,一位開車的先生在鞋店門口停了下來,鞋店老闆娘跑了出來,兩人吧拉吧啦的說了什麼,我很艱難的表示我不通日語......一陣混亂後我終於弄懂了,開車的先生好心要載我(因為在下大~~雨),問我要去哪(然而我也不知道XD我的目標就是殺時間武家屋敷走一遭啊),可能看出我孤身一人心存猶疑,他還特別強調自己已經七十幾歲了(或者為了強調他開車經驗豐富?),不過最後千謝萬謝還是說了我比較想自己走,然後我就進鞋店買雨鞋了。

       事實證明這是敝人此行買得最正確的東西。這雨一路從秋田下到仙台再下到東京,雨鞋穿在腳上走路有風啊!
       

        老闆娘跟我說這是秋田破紀錄第一次下這麼大的雨,可惜我沒聽懂,還問她是不是今年第一次颱風?結帳時她少算我100元,電話進來還很高興說有台灣人到店裡(大概也有很高興有人買走她店裡滯銷品的成分在),我也很高興的離開店裡,全然不知道自己錯過了重要資訊......

        我去了小田野家、河原田家跟岩橋家,還去了佐竹資料展示館。免費參觀的武家屋敷其實有點空虛,內部的禢塌米是不能上去的(但會有工作人員駐紮),頗有點家徒四壁空無一物的味道。通行的門上寫了頭上注意,但我還是撞到了一次,古代的人到底有多矮!(翻桌)

       樺皮細工館有飾山囃子的表演,正好趕上11:00~11:30的場次,so~lucky~
手踊,主要是強調手部動作的舞蹈。
午餐在櫻之里,比內地雞親子丼和稻庭烏龍麵again,配芝麻醬。那個煙燻蘿蔔出鏡好幾次了,聞起來味道有點微妙。
        青柳家走一遭。因為講英文的緣故拿到了英文的導覽冊......應該要要中文的(或者日文的都比英文好。我可是看paper都會忍不住開估狗翻譯的女人啊)
秋田蘭畫開山者小田野直武(與青柳家有姻親關係)的代表作:解體新書。只是想給大家看看anatomy。
這張畫板簡直讓我快笑死,不知道哪個天才把小孩的臉挖在狗身上,畫板做完才發現不對

       我們回到車站附近的cafe biscuit,是一間老老的溫馨可愛的咖啡館。老闆是個老先生,同在咖啡館裡的還有他更老的滿頭白髮的媽媽,老婆婆安安靜靜的坐在她的位置上。飲料上得很慢,但味道很正,我點的熱orange tea,茶湯濃郁味道芬芳。整間咖啡店裡都充滿放鬆自在的氛圍,讓人簡直想打盹。


也有賣簡餐,很便宜~

        因為太好待了,我在那裡剪剪貼貼弄到三點多才準備去搭車,然後就發現悲劇發生了--因為大雨,秋田和大曲之間的鐵路斷掉了!所有的新幹線先是delay然後取消。不過,普通車看似還能運行。大叔無論如何都要回秋田,最後很驚人的花一萬七搭計程車走了,第二天再搭飛機逃離秋田。我很安心的待在車站等17:20的普通車回盛岡,等著等著,列車消失在跑馬燈上了!我仍不死心的跑去問,確定列車真的取消了。晴天霹靂,失魂落魄的走回旅館再住一晚。
(原本連續三個晚上都要住仙台,只好打電話跟仙台旅館取消當日晚上的住宿......小確幸是沒有收我當日取消的手續費。不過,日本公共電話的費用比想像中的高。電話連續斷了兩次因為沒錢了,真是太尷尬了)
小町號......她不動了......
過度專業到有點可疑的告示牌......
烏雲壟罩的角館車站
一個下午五點過後就沒人在路上走的地方
遠方看起來比較粗的電線,上面也全是烏鴉。



7/23 (日)本日悲慘繼續滯留角館
        前一日上PTT悲慘求助,網友建議可以到大曲,大曲友往仙台的高速巴士。於是一大早先請前台幫我打去大曲營業所問那班巴士還有沒有?得到的答案是No~~取消了,但湯澤往仙台的巴士還有行駛。前台告訴我9:11和10:30分別有羽後交通自角館發往大曲(上午的新幹線←已經沒救了&一班列車通通停駛),然後大曲往湯澤的巴士則是不知道,讓我到了大曲自己問。在雨中的車站焦慮的等了一會兒,公車開來了,司機問我去哪?我趕緊說大曲,司機擺了擺手,說沒有(了)......我......心裡想著說不定是其他方向的車呢?癡癡的又等了幾分鐘,有個人(可能是附近提供租腳踏車的)跑來告訴我說巴士沒有啦!今天停駛了!我於是很悲慘的提著行李進了觀光案內所。
         案內所的人招呼我,我很悲慘的嘆了口氣,欲言又止,簡直不知道該用什麼話表達自己的心情。

       在案內所玩了會兒手機,順便看了幾分鐘秋田的悲慘災情以及疏散的新聞後,再確定新幹線已經進展成停駛到下午&往大曲、盛岡的列車通通delay&最近的一班車取消後......我判斷回城市的可能性不大了,決定再住一晚。

(事實證明還好沒去大曲,因為大曲也淹掉了,大曲往湯澤的巴士全部取消)

        我決定來收集前一天只蓋了一部份的武家印章,於是就去了西宮家。

        如果真的到了角館時間又很趕,想挑一兩間武家屋敷進去的話,我會首推西宮家!身為佐竹家直臣的西宮家擁有很豪華的一棟母屋和五座倉庫,提供吃、喝、買、文物展覽等,完全可以滿足一個觀光客的所有需要。一進母屋工作人員就來招呼我,我一樣闡述了一下離不開角館的逼哀,然後就去了北藏(其中一間倉庫)吃飯,點的是西宮箱膳(1080羊),配料豐富的大便當XD值得一提的是味噌湯裡面有菇,滑嫩鮮美好好吃。

        離開西宮家後我繼續進行印章大業,但田鐵家怎麼找都找不到,反倒把藥師堂、戊辰役戰歿者之墓地等踩點了個遍。最後我決定去安藤家,走到了目的地才發現......原來是醬油味噌店呀!


         據說他們家的井水品質很好,所以釀造出來的醬油味噌也相當美味。店外有井水可以試飲,店內也有味噌醬油可以試吃,可惜我尚且不知何時可以脫離角館,心中悲苦,加上沒有行李箱可以攜帶伴手禮,因此無心品嘗。
        回到車站附近,跑馬燈依然一片空白,詢問車站人員雞同鴨講,此時身後傳來天使般的"May I help you?"原來是個英文不錯的中年男。我得到了令人振奮的消息:明天確定會有車!回盛岡!興奮不已的我連連道謝,回旅館搭訕在路上看到獨自一人滿面愁苦的女孩,告訴她這個好消息,結果她是日本人要回秋田方向(確切是哪裡我沒聽懂),呃,bless you。

(待續)

淡季東北十日暨角館圍困記 (上)
淡季東北十日暨角館圍困記 (中)
淡季東北十日暨角館圍困記 (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