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一外手術心得


第一次刷手上刀就上……以一個無意間蹭臉失敗告終XD我真心覺得我告退下去的時候大家有大鬆了一口氣(又開心又感傷
老師人超好超感動TT 讓我不只是在遠方當壁紙而已~只要有空檔就和我講解現在是什麼步驟要做什麼~所以我現在才有心得筆記可以寫~
今天看了三台刀,小小的紀錄一下:
第一台是肝臟的Total left lobectomy,患者是個28歲男性,左肝長了11公分的HCC==
1.      Pringle manoeuvre:用止血鉗夾住hepatoduodenal ligment(含hepatic arteryportal veinCommon bile duct),用來阻斷往肝臟的血液供應,用來減少失血量。但切的時候還是會有不少出血,為毛呢?因為肝靜脈不會夾起來,有時候靜脈的血液會逆流回來,所以在手術的時候會拜託麻醉讓病人的CVP降低降低,減少逆流造成的出血。但這個夾住的過程不能太久,最通常的作法是夾15分鐘放5分鐘,也有人夾30分鐘放10分鐘,老師說法國也有人是一次夾60分鐘就是了。
(warm ischemial time?)
2.      綁住左肝動脈和左肝門靜脈,於是左肝就會缺血。缺血一陣子之後就可以很明顯知道哪部分是由被綁住的血管支配的,由缺血線可以分出想要切除的肝葉。但是這個病人因為是腫瘤有很多血管新生,所以缺血線不明顯。但在如移植手術的時候就會先用缺血線確定要切下來的肝葉是到什麼範圍。
3.      在缺血線不明顯的情況下,利用術中超音波(intraoperative echo)定位中肝靜脈,可以將肝分為左葉右葉。諧波刀(Harmonic scalpel)可以讓水分子快速震動,利用這個原理可以一邊切開組織液邊讓小於0.3 cm的血管血液凝結。接著就是一邊切一邊看有無大條的血管,遇到就綁起來。
4.      病人切下來的腫瘤表面若是很多很多nodule的預後較差,若是有個capsule包住一整顆的是預後較好的情況。前者稱deltanodule(??????)

5.      Glissonian sheath: 不說話直接看圖,不過我也不確定老師說的是不是這個了,手術中就是看起來白白的一圈
第二台刀印象很深的是老師和學長一邊開一邊嘆氣,氣氛超凝重
病人開刀前的判斷是Adhision ilius,病人過去曾因胃癌開過刀,後來又復發
老師說他術前和病人說明可能有三種結果,一個就是真的是adhision ilius,或者腫瘤長在腸道堵住,還有一個開出來實際遇到的情況,peritoneal metastasis.........
第三台刀是ventral hernea 簡直嚇屎老娘,因為老師問我要不要刷手上XD後來我也的確刷手上去拉鉤,雖然大家應該覺得不是幫助反而造成困擾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