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the hip (DDH) 髖關節發育不良

以前叫做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但因為其實這個疾病是有嚴重程度的變化&及時干預後可能跟正常人沒兩樣,所以現在叫作DDH。
先看張解剖,免得我閱讀困難。
基本上DDH的中心思想就是髖臼的發育不良,subluxation指的是半脫位,指的是femoral head跟acetabulum還有部分接觸,dislocation就是全脫位。DDH可以先根據有沒有症候群或者基因異常分成兩種,typical teratologic。後者通常出生前就發生了。

Etiology and Risk Factors

致病原因不明,但共通的機轉都是關節鬆弛,無法形成穩定的關節面。這種鬆弛可能是因為荷爾蒙、機械性的或者基因的原因造成。大概12~33%的病患有家族史;女性較常見(80%),被認為是因為女性胎兒比較容易受到來自媽媽的荷爾蒙如relaxin影響(作用是讓關節鬆,想一下產前媽媽的pubic symphysis joint是不是會鬆!);另外臀位產的小朋友的比率在DDH也比較高有16~25%,但一般所有新生兒breech的發生率大概是2~3%。
另外只要是子宮內空間不足,導致胎兒活動受限都有可能跟DDH相關,比如說oligohydramnios、出生體重很重、第一胎。其他跟DDH相關的還有斜頸(torticollis)跟蹠骨內收(metatarsus adductus),證明了子宮內空間太小理論的正確性。
看一眼metatarsus adductus
另外最常脫位的是左邊的hip joint,主要是嬰兒出來的姿勢,這邊的屁屁最容易被媽媽的sacrum ㄍㄧㄠˇ到。

我是不太懂為什麼啦......ROA跟LOA有哪個比較多嗎?(以我不專業的產房打雜統計來說,LOA好像比較多)

Epidemiology

雖然嬰兒出生活產者關節不穩定的發生比率大概是1/100到1/250,真正有脫位的比率大概是1~1.5/1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